勉強し練習を積んで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技能を表す。
1、A:你會不會做飯? B:我會做飯。
A:料理はできますか? B:料理はできます。
2、A:今天下午我們去游泳,好不好? B:我不會游泳,我們去打球吧。
A:今日の午後一緒に泳ぎに行きませんか?
B:私は泳ぐことができないです。球技をしに行きましょう。
3、A:你會做甜點嗎? B:會,我會做很多種甜點。
A:スイーツを作れますか? B:いろんなスイーツを作れます。
動詞の後に続き、動作の結果や状態を表す。
(1)
1、A:你跑得快不快? B:我跑得很慢。
A:あなたは走るのが速いですか? B:私は走るのが遅いです。
2、我每天都睡得很好。
毎日よく眠れています。
3、我哥哥走得好快,我妹妹走得好慢。
兄は歩くのが速くて、妹は歩くのが遅いです。
(2)
1、A:你跑步跑得快嗎? B:我跑步跑得很快。
A:あなたは走るのが速いですか? B:私は走るのが速いです。
2、A:你游泳游得怎麼樣? B:我游泳游得不太好。
A:泳ぎは得意ですか? B:私は泳ぎがあまり得意ではありません。
3、A:你騎腳踏車騎得快不快? B:我騎腳踏車騎得很慢。
A: 自転車は速く乗れますか? B:私は自転車に乗るのがとても遅いです。
(3)
1、A:你哥哥書看得快不快? B:他書看得很快。
A:お兄さんは本を読むのが早いですか? B:彼は本を読むのがとても早いです。
2、A:他網球打得怎麼樣? B:他網球打得不錯。
A:彼はテニスはどうですか? B:彼はテニスが上手です。
3、A:你們飯吃得多不多? B:我飯吃得不多,他吃得很多。
A:お米をたくさん食べるのですか? B:私はあまり食べませんが、彼はよく食べますね。
(4)
1、A:你的飯做得好不好? B:我的飯做得不太好。
A:料理は上手ですか? B:私はあまり料理が得意ではありません。
2、A:你弟弟的足球踢得好嗎? B:我弟弟的足球踢得很好。
A:弟さんはサッカーが上手なんですか? B:私の弟はサッカーがとても上手です。
3、A:她的腳踏車騎得快嗎? B:她的腳踏車騎得不快。
A:彼女は自転車で走るのが速いですか? B:彼女は自転車で走るのが速くないです。
自分の基準や期待から少しずれがあるとき、意味を少し弱めたいとき。
1、A: 我們在這家咖啡廳喝咖啡吧。 B:一杯咖啡一百八十塊錢,我覺得有點兒貴。我們去那家吧。
A: このカフェでコーヒーを飲みましょう。 B:コーヒー1杯が180元は、ちょっと高いと思います。 そちらのカフェに行ってみましょう。
2、A:我們今天晚上去看電影,好不好? B:今天我有點兒忙,我不想去。
A:今夜は映画に行くのは、どう? B:今日はちょっと忙しいから、行きたくないです。
3、A:這件衣服很漂亮,也很便宜,你不買嗎? B:我很喜歡這件衣服,可是我覺得有點兒小。
A:この服は綺麗だし、安いし、買わないですか? B:この服はとても気に入っているのですが、少し小さいと思います。
(1) 提案を表す「可以」
1、A:對不起,我不喝咖啡。 B:沒關係,你可以點一杯熱茶。
A:すみません、コーヒーは飲めません。 B:大丈夫です、熱いお茶を注文したらいいですよ。
2、A:我不知道要送媽媽什麼禮物? B:你可以送他一件紅色的新衣服。
A:お母さんに何をプレゼントしたらいいかわかりません。 B:新しい赤い洋服をプレゼントしてあげればいいと思います。
3、A:你想要點什麼? B:這裡的珍珠奶茶很好喝,我們可以點(珍珠奶茶)。
A:何を注文しますか? B:ここのタピオカはとてもおいしいから、(タピオカを)注文してもいいと思いますよ。
(2) 許可を表す「可以」
1、A:媽媽,我可以吃冰淇淋嗎? B:太冷了,不可以。
A:お母さん、アイスクリームを食べてもいい? B:寒すぎるからダメだよ。
2、A:老師,我現在可以去洗手間嗎? B:可以。
A:先生、今トイレに行ってもいいですか? B:いいですよ。
3、A:我們可不可以在捷運上吃東西? B:不可以,也不可以喝飲料。
A:MRTの中で食べてもいいですか? B:できません。飲み物を飲むこともできません。